初心在被摧残着

没什么意思。

——————

提起初心,几乎所有人都听过《华严经》里最有名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此话如此广为流传,必然有不少人是自认为在听到它的一瞬间受到了点儿性灵上的启发。恰如醍醐灌顶,大彻大悟,通晓人生。

这句子虽然有个古典的出处,在当代鸡汤里混得倒是风生水起。当代鸡汤文学有个特点,告诉你起点的低微和纯粹,再告诉你终点的美好和辉煌。寥寥数语体现出人生的沧桑,给读者以过尽千帆的彻悟感和成就感。这句话更是其中标杆,八个半文半白的字儿拼在一起,文艺与深度兼备,仿佛就是人生道路的指明灯。

鸡汤对于目标明确、充满动力、自制力强的人是春风夏雨。很久以前见过数多的手机屏幕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侧面见得这句话曾给以青年人们巨大的震动。兴许有不少人在点亮手机屏幕的一瞬间再次燃起了努力的动力并继续拼搏下去,兴许这句话的能量不止是在全国风靡了起来而已。精神力难以测量,唯一可以被统计的是流量。但几年过去,百度上的相关结果已经有了4940000 个,其中还剩下些在剖析这世界和人生,其余不少已经在经年累月的流量洗刷中转变成无病呻吟,以吸引眼球为生存意义。

如若没记错的话,初心这个词还是从这句话火了以后才真正被广泛地提炼出来使用的。深夜刷公众号可能忽然面对“你忘了初心吗”的质问,向着某艰巨的任务前进时有人会用“初心”加以鼓励,各种产品拿初心来卖情怀的也不少。且不提这句话本身的价值,单单看它被如此泛滥地使用,它有再高的价值也容易招来轻蔑、厌恶的态度,被快速、肤浅地一带而过。

初心被说烂了,听烦了,用俗了,被持续不断地过度消费着,被消费榨干了价值。

过度的文化软消费对人、对被消费的说法都是种摧残。正好比浏览网页,有大量的“初心”扑面而来,佐以美食、时装、殿堂亦或形形色色奢华事物的照片,人为之向往却又不可避免的对这个词的免疫力提高以至麻木。这对多数人是没什么影响的,但不免存在着一种可能性,即原本可能对其有思考的人放弃了思考这个看起来过于世俗的词的机会。生产鸡汤的人顾着的也就是产出和收益而已,他们在乎读者的即时感受,不在乎事后影响。所以他们将如何提升读者满足感这份学问运用到了极致,给出了数多抽象的人生至理名言,却从不给具体操作方案,因为最少的、最具有吸引力的语言才能使他们看起来像睿智的先知,而故作高深和追逐高深仿佛已经成为了文明人的本能。被鸡汤制造者抛却在身后的洪水滔天,是读者无法意识到他们所受的性灵的启发是虚假的。人生被高度、过度提炼以后剩下的那点儿糖精,自然能令不明世道艰难的人如痴如醉。

 网民见多了“初心”这个词最终觉得它变俗了变得没格调了,而“初心”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也被迫承载了原本不属于它的意义。“初心”的世俗化是这个词语在文化软消费榨取下的最后哀声。

“初”这个字给人本真、美好的感觉,彷如天生的拳拳赤子之心。然用心险恶的人却发现,人的初心多了去了,不追溯到最幼稚时候的愿景,如何能称其单纯。追求效率的鸡汤制造者没有尝试排除初心中阴暗而充满欲念的因素,便贸贸然地将之拿出来劝慰全天下的人。难以想象有些偶尔装装文艺青年的网红,做着软色情的事业,拿着高收入,晒着美丽的图,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说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谢谢大家。”文化软消费的急功近利和随意的态度,直接省略了开宗明义,倒为卑鄙者的墓志铭增添了不少素材。这么纯种的消费,只关乎金钱和物欲的消费,可不正是对“过度”最好的阐释。

历史的发展在不断赋予词语新的内涵,“初心”想来也难以找回初心,也就是《华严经》中原本表达的,我们都已经不再可能感同身受的含义。

没办法,有现代快餐流的网络环境和生活方式,就有被过度消费的“初心”,不是“初心”也会是其他的什么,令人唏嘘。


2017-12-22 评论-8 热度-2 那些年被毙掉的文章
 

评论(8)

热度(2)

©剥离以海下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