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伊奈帆对谁说 作者最后的装逼

解读

直白地大致写写我藏在文中的小细节,和一些情节一些对话里没能表达得特别明白的意义。

首先概括下总共八章的内容:伊奈帆被关在A13上思考人生,有个叫洛亚尔的狱警给他作伴扯淡。他们在狂风暴雨的夜捡到了哈库。伊奈帆发现洛亚尔其实就是他自己,引以为耻,于是花了挺大力气,用损人不利己的方式把他搞死了。

    

    1.洛亚尔就是伊奈帆这点我自认写得并不神秘,从头到正式说明中间有数多暗示。

如:Ⅰ中伊奈帆知道洛亚尔的名字;

Ⅱ中洛亚尔用钥匙打开牢门,伊奈帆在发现锁老旧得可以用发夹捅开以后扔掉了一根小铁丝;

Ⅱ中有一个洛亚尔卡着地砖边缘走路的情节,Ⅲ中有一个他说巧克力受力不合理的情节,Ⅴ中有一段他的内心戏将他觉得伊奈帆逻辑即将崩溃,用最后的理智考虑地砖排布和巧克力受力的问题,说明他不能很好地分清伊奈帆和自己;

Ⅲ中莱艾说“伊……都还好?”原句应是“伊奈帆,都还好?”,但当时伊奈帆并没有意识到洛亚尔的存在形式,潜意识里拒绝听到真相,以及她提到“瑟拉姆”这个称呼,对洛亚尔的态度像多年的熟人而非下属;

Ⅴ末尾哈库的相关情节那已经算明示了吧。

 

    2.洛亚尔的状态变化:

    (1)洛亚尔一直以为自己是独立的人,所以在前五章中他就是个不停说着自己独特经历的话唠,终章中,他的话“我想看阿尔卑斯的雪山……我想回巴伐利亚的原野,我想再去一次宁芬堡的阁楼,看看野天鹅……就是那些只有我的地方。还有,到了夏天,就算巧克力的宽大大地小于长,它也不难掰。”印证了这一点。

    (2)Ⅲ结尾是洛亚尔的重要转折点。

“太阳使海洋明媚,千万点光凝聚在与人间相近的地方。我曾向主许下的唯一一个愿望,与平静的亦或喧嚣的大海有关:往后,愿所有拥抱这里的自戕之人被宽恕罪孽,在天国得永生。”和Ⅳ开头“从某一个时刻起,他被一种静谧的绝望包裹”

这个情节的意思是:洛亚尔的产生,是伊奈帆自我放逐以后依然得不到解脱的保护措施,虽然他的表象嘻嘻哈哈的但他的本质是伊奈帆的痛苦。而痛苦又是源于斯雷因的,这与伊奈帆的十年流亡有关。伊奈帆被关在岛上精神失常对时间的判断力不高,但是洛亚尔的时间感是准的,所以岛上这么长的日子里,思想上的沉淀几乎都是作用在洛亚尔身上的,而且是一个痛苦不断发酵的过程。

其中他提到大海的自戕者将被宽恕的原因,一则伊奈帆曾经把斯雷因打下海,这是他们缘分的开始,虽然斯雷因这个概念对于洛亚尔不明朗,但是海的这个观念却是存在于潜意识中的一个愧疚和仇恨的根源。二则痛苦的发酵随之而来的自杀的念头,他在岛上呆了这么多年,海是一个很有诱惑性的去处。三则洛亚尔名义上是信基督教的,自杀不能上天国,但伊奈帆自我流放的目的却是救赎,所以自然要用洛亚尔的宽恕之心自己放过自己。除此之外,这也是洛亚尔将自己作为神的表现(Ⅶ末尾和终章有明确说明)。

    (3)从Ⅴ开始,洛亚尔明确感受到他活着有莫大压力,来源于伊奈帆对他的种种影响,而这些在他的意识里则体现为他母亲、西格蒙德阿姨和伊奈帆把他的人生攥在手里,于是他想逃脱这种桎梏,成为独立的人格。Ⅲ中“后来有一次周末一票同学去宁芬堡,我跟着去了,瞒着我妈的。回家后就亲身经历的真正的灾难现场。那个女人把所有能砸的东西都砸了,倒是没打骂我,就一个劲儿看着我冷笑。”体现这一点,终章里点明了这个伏笔。

 

3.伊奈帆的痛苦和愿望:

(1)他的痛苦来源于他对斯雷因的感情从好奇变为爱,和他从曾经了解斯雷因到斯雷因变成他不了解的反常世界。终章中“十年能让伊奈帆因深感无知而产生痛苦不断发酵,能让他的眼眶中住下一个反常的世界,如此恶性循环。”和斯雷因说“可你以前从来都是拿这只眼睛(机械眼)看我。”印证这两点。

(2)十年流亡以不太好的结局收场。终章提到洛亚尔有一个愿望“了解世界”,只是在伊奈帆的影响下变成“全知全能”。他的全知全能不是要野心勃勃地统治世界,而是能了解斯雷因,并能制止那个不太好的结局。“如果伊奈帆的那颗类球体依然安然地躺在眼眶中,随着电子元件悄无声息地运转,看着哈库莱特,再不济看看斯雷因,立马就能从一堆数据中知道了。”

 

 

4.小意象

(1)圣母像:是“信仰”这个概念的具象化表达。虽然洛亚尔不真的信神,但他需要信仰化解他生命中郁结的矛盾。他自诩为神其实一直都是自欺欺人,他事实上是心虚的,因为那充其量是他的愿望,所以他依然需要精神寄托。

(2)机械眼:代表伊奈帆全知全能的愿望。

 

    5.终章

(1)圣母像碎在伊奈帆手里是洛亚尔即将死去的前兆。随后的情节,在洛亚尔眼中伊奈帆死去了,但在伊奈帆眼中是洛亚尔死去了,所以伊奈帆为之吃惊。

    (2)洛亚尔最大的悲哀其实不在于他被伊奈帆攥在手里,而是他觉得他能和伊奈帆殊途同归,他把自己看做一个人。“伊奈帆无处不在似的问洛亚尔:“你最后有什么想说的吗?”

他觉得伊奈帆这个互赠遗言的行为很奇特。”“他的最后一刻在想:得得得,殊途同归也挺好,反正我们早拿到从海里通往天国的票了。”他的这两句内心戏写得我格外心疼,遗言只是洛亚尔单方面的。

(3)伊奈帆一开始接触斯雷因的原因其实只是他有点情感缺失,所以喜欢并想要去了解超出认知的人事物。“特洛耶特反常的生命令他隐隐兴奋起来,令他无比想要接触那个世界,用灵魂填补灵魂。”

 

    6.分道扬镳

    斯雷因是对战争负有责任的总帅,就算伊奈帆最后说Loyal To Troyard,他也不可能跟着斯雷因打地球啊。自然分道扬镳喽~


2017-12-10 评论-1 热度-11 AZ奈因
 

评论(1)

热度(11)

©剥离以海下 Powered by LOFTER